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【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2011 慈善首卖



一年到头 . 漂泊在外

回家的老乡音 . 童年的旧年味

你还记得吗?

今年 鄉音 找你回家



鄉音 回家年味专辑2011

慈善首卖|推介日期:201111

时间:晚上8

地点:吉隆坡陈氏书院

部落格:jiankaogudidai.blogspot.com 咨询:03 - 7983 1842 /1843

这是上一代传唱给这一代的“心年歌”。

跨界媒体人兼鄉音采集人张吉安,过去3年行走于鄉音采集的过程中,发现了阿公阿嫲散落的回忆和心愿,都烙印在每一句顺口溜、山歌、童谣里面……他开始好奇,这一些会不会是上一代人在一年走到尽头之后,集体感怀传唱的“心”年歌? 于是,今年,他很想为每个现代人,找回遗落的老家、鄉音,儿时,还有年味。

201066日,自资推出了马来西亚第一本【鄉音考古.有声书】之后,鄉音采集人张吉安 再下一城,推出【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。这是他从进行了将近3年的【鄉音考古】的采集过程中,整理出有关各个籍贯的民间艺人和老人家口传的鄉音歌谣,从“冬至”、“正月”到“元宵节”,一一记录了上一代的先辈在年节时景的集体记忆,完全没有现代贺岁歌曲的附加粉饰,反而传达着年俗 、“亲情”、“回家”、“劝世,彷如重新带你经历一年到头的岁月感怀,聆听一段沉淀成民间的鄉音文学。

阿公阿嫲的鄉音 | 现代子孙的跨界:吟唱 传唱 时空年味交汇

这是马来西亚从首次集合了5大籍贯鄉音,交汇了本土老人的传统原生态吟唱与现代跨界作曲概念的“年味专辑”。

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,收录了17首“年味”曲目,当中包含了福建闽南的《Kuih Kapit》、《正月歌》、《点灯红》、《生肖讲古》、客家五句板的新年山歌、海南琼腔的《团圆五更》、潮州人的《十五花灯,百屏歌诗》、《新正月》、粤曲唱腔演绎的《冬至令》等,绝大部分已经略少人记录与传唱,所以,这一张专辑的最大意愿,就是将一段段被遗忘的传统“年味鄉音”得以保存于这片土地。

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,另外一个创举,就是收录4首以“采样”和“撷取”鄉音的跨界创作!

三十暝,拜天地是由国际华乐作曲家余家和联同大马旅美小提琴家冯承晖,联手将张吉安采集到的一首在除夕夜,潮州人拜天地时唸唱的“口诀”改编成实验戏曲,由张吉安亲自吟唱!

HakkaNewYear@KL.com.my享誉剧场界的配乐家黄楚原,首次采用客家新年山歌,打造一首诠释了漂泊在外的游子盼望回家的“电音客家山歌”!

TeoChewNewYear@KL.com.myChapGohMeh@KL.com.my 电音音乐人Forbidden Culture,采用潮州童谣和歌册来创作,以现代“网路过年”的角度来反映游子在城市过年的心境!

这一张年味专辑的同名主题曲《鄉音 回家》,则是由张吉安结合了潮州、闽南、广府、客家、海南和华语的词曲创作兼演唱,道出马来西亚新一代华人的过年鄉愁,并获得著名摄影家Kim Teoh为这首主题曲拍摄专辑影像和音乐Music Video

【鄉音 回家】 年味专辑:帮助残障朋友回家过年

虽然没有任何经费支援的赞助,由张吉安亲自采集、制作到自资推出首批3千张的《鄉音 回家》年味专辑,坚持会以专辑售价20令吉的一半,也就是10令吉捐助给【2011年助残障朋友回家过年】计划,一起协助残障朋友实现今年回家过年的心愿。

对于一般人来说,提早买一张巴士票、火车票或者是飞机票,就可以为自己解决舟车劳顿之苦。可是对于残障朋友来说,他们并无法如愿地像普通人一样搭上长途巴士或者火车,因为在这一座障碍处处的国度,除非有善心人士愿意花时间来护送,不然,唯一回家的途径,就是他们得付上10倍以上的车马费方能雇一辆专属计程车载送他们回家过年。所以,可以通行无阻地回家成了每一个残障朋友难若登天的梦想。在过去9年,双福残障自强发展协会筹募的【助残障朋友回家过年】计划,仍然需要更多的社会人士和单位来支援。就在【2011年助残障朋友回家过年】计划发起之际,刚好遇上了【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的推出。于是,这一张年味专辑在即临的2011年有了双重的意义,一来是将弱势的乡音文化重现耳边,二是支援弱势的残障朋友实现回家过年的愿望!

【鄉音 回家】年味专辑 | 制作团队

采集|统筹|制作: 张吉安

录音师:Abot 录音室 | 后期制作 :Mo-Sound

摄影|MV导演:Kim Teoh 剪辑:黄印亮

【乡音考古】团队:丘惠中|余家和|梁浩彦|杨伟德|严月英|马桂华|吕秀鸾

爱心志工:周莉娜修女

音乐:黄楚原 | Forbidden Culture | 冯承晖(小提琴)| 余家和

内页设计:光辉与莹 协助:潘有文|苏长国 书法:曾昭智

场地赞助:陈氏书院

家具赞助:Fella Design | Urban Design

媒体伙伴:摄影人| 旅游玩家

节目:爱FM《鄉音考古.思想起》,每逢星期四,晚上9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